close

多了幾分固執

開頭推坑【您好我是宅女小紅】EP148:身為大人你會好好說話嗎,我們又要怎麼教小孩好好說話?

節目前言倡導了不要跟小孩用疊字說話,就已吸引到我的贊同與注意。來賓林慧老師表示:「因為小孩的表達智能是可以被提升的。把小孩當作成人來交談,成人不需要弱化年齡表現。」
整集內容乍聽是給予家長教育小孩的建議,但我覺得更適合說話沒重點又缺乏邏輯的成年人。
實用到我想分享給有語言障礙的親朋好友,仁至義盡逐字稿濃縮筆記如下:

《出生到幼稚園》解釋前因後果,延伸詞彙(例如講到日本就介紹皮卡丘、迪士尼、東京)增加語言刺激,日後語彙才會豐富。不用糾結在聽不聽得懂,而是有丟接互動。

《國小低年級》開始整合,讓語句清楚。練習把想說的話分成三個重點,透過表達可以分類思考(舉例(非限定):第一點是表達感受(好痛)、第二點發生什麼事(被打)、第三點訴諸要求(想打回去))。表達有效率的同時,因為有助家長耐心接收,就能提供小孩更多表達空間。

《國小中年級以上》動物園邏輯法,讓上述三個重點要有不同功用,使對話完整,清楚表達始末。
–開場像孔雀華麗:要吸引對方(學習看臉色、試探或吹捧),等對方準備好、有回應了才開始對話
–第二是毛色分明的熊貓:進階版確立三個重點 WHY、WHAT、HOW,或人、事、訴求。
–收尾像獅子,代表行動:意即要闡述講話的目的,是希望聽者做出什麼反應。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01-05 w/ Sharon, Tina :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也是首次三姐妹組合出國
@香川縣Kagawa:高松市Takamatsu、小豆島町Shodoshima、丸龜市Marugame、琴平町Kotohira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07 #京阪伴手禮:海遊館貼紙、京都北山MALEBRANCHE京都限定CHAnoKA、小倉山莊嵯峨乃燒仙貝
/ 真汗顏用香川小禮物換得士翔更多京阪紀念品,且連兩個月收到京都讚甜點絕對是宇宙在提醒我該舊地重遊了
2024.03.08 #四國伴手禮:瀨戶內酸橘風味海苔天婦羅餅乾、Calbee堅系列洋芋片瀨戶內檸檬海苔味、霧之森葉片酥皮餅
/ 明明跟Mandy去同地旅遊,她買的紲喙名產跟我完全沒重疊到。看來以後除了行程攻略,連伴手禮店家都要跪著伸手
2024.03.08 @不葷主義茶餐廳Veggienius台北店 #CHIFFON手工蛋糕店:紅茶鮮奶油戚風蛋糕
/ 我們除了是環遊世界的最佳旅伴也是時光之旅的逆行夥伴!謝謝你們讓我成為從生日前兩周慶生到後一周的生日月少女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10 @歡喜吃素QuánĂnChayHoanHỷ越式素食 @日甜豆花專賣店

午後受姊姊邀請去參加里仁廣論班說明會,雖未報名後續課程,仍慶幸因而認識里仁企業「利他」的經營宗旨。
無農藥與無添加背後代表的都是相對高昂的成本與售價,行筆至此不禁想脫口一句「長大真好」,除了有權用選票支持和自己價值觀排序相符的候選人,更貼近日常的是,有經濟能力可以用新台幣下架和自己理念吻合的好商品。

幾日前在社群上看到抵制籠飼蛋的資訊,一查才知道農委會2022年就已規定洗選蛋溯源資訊的蛋殼噴印方式。
直搗我在乎的動物友善重點,蛋殼上第2行末碼可供判斷蛋雞的飼養環境:
O是有機(Organic)
F是放牧(Free range),也就是室外飼養,蛋雞可自由走動
B是平飼(Barn),也就是室內平面飼養,不關在籠子裡

E是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
C是一般籠飼(Cage)
即便你不在意動物福利,至少重視下嚥的食物品質。相較於籠飼(E和C)的惡劣環境,在保障動物福利的友善飼養(O、F與B)環境下,飼養密度低、緊迫壓力減少,蛋雞理當比較健康,也就不需要額外添加抗生素等藥物。這正回歸里仁所謂的「利他」,或佛法也談「無我」,以及我更有感的瑜伽「合一」。

主張不吃畜牧肉品與拒絕真皮製品,是為了心口一致的愛護動物,但在非直接殺生的酪農業中,奶牛和蛋雞也有必須捍衛的動物福利。
不知者不罪,倘若理解後仍為之就沒藉口開脫;既然已明白籠飼蛋的悲哀,以後就不能無腦的看誰便宜就買單。正如曾經瞎看線上免費影片,在某日聽到同事無心一句自己只支持正版的言論,隨即讓我聯想到盜版即是偷竊後,從此說不。

不願成為自欺欺人的偽君子,於是生活便多了幾分固執。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12 #浪浪影展ThroughTheirEyes #豆留文青CamaCoffeeRoasters
/ 多年來第一次用正職的職務身分在流浪動物議題上貢獻心力,難得聽到「我愛我的工作」謎之音
2023.03.13 #咪妮手作甜點店MINICAKEx社團法人台灣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百年英皇伯爵紅茶磅蛋糕
/ 逸清的LINE送禮送到心坎裡,吃蛋糕的同時幫助狗狗,馬上推薦大家這個除了星巴克之外的超值禮物券


個資嚴重外洩的當代很常接到推銷電話,那天是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起初因是公益團體的名號才不敢掛斷,不過在我用肯定句回覆她是否能聽她介紹的禮貌問句後,她的語氣瞬間從無精打采轉為興奮高亢,於是我心疼的臆測她來電前已被多次拒絕,索性耐著性子聽她娓娓道來。
電話那頭非常勤懇地講解協會的服務項目與目標展望,最後帶到此次通話最主要的募款目的。

仔細思忖過自己為何心甘情願捐款,原因有四:
一是我回應她「我需要先查究機構的正當性後才決定是否捐款」,她聽到這種非立即性的肯定答案並沒有窮追猛打,反倒是給我一種她很開心我願意花時間了解他們的反應,呈現出一種對我的信任與對機構的自信。
二是此公益團體的線上捐款界面與流程非常便民,懶人如我倘若動機不夠強,確實會因為手續太複雜而作罷。
三是我個人的成長,不論是財務面或心態上都相對豁達。
最後最關鍵的一點還是要回歸肯納本身的經營,在詢問過朋友和自行搜尋檢視過後,判斷基金會的運作是有朝其願景努力的。

近日也才跟阿娟聊到,人有時候要謙虛別把自己想得太大,但有時候又不能把自己小看了。我覺得公開說自己做了一件好事的時候就適用後者。
看到身邊有人因為新聞時事,提供捐款給兒福或賑災團體,我雖因為對不熟悉的慈善機構持保留態度而不跟進,但他們的作為仍默默的在我心中起了漣漪;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上述社福機構主動找上門時,我傾向擁抱這送上門的行善契機。
尚不只是金錢援助,我無意間滑到呼籲不買籠飼蛋的影片也是;創作者期望影片帶來的效應一定不是被誇耀其行為多麼善良偉大,我想著只要能多我一個和她觀念契合的人受其影響後願意力行,也就是滴水穿石了。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16-17《春日香草 x 七感療癒 x 瑜伽美地》@秧悦美地度假酒店GaeavillaResort

前兩年我都參加Afa辦的瑜伽營,一年到秧悅住一晚。這回再來,竟還是能有不同體驗:首先推薦園區導覽,不僅眼看耳聽,甚至有手觸鼻嗅和口嚐,是一堂非常有趣的自然生態課。之前從沒認真逛過秧田良品,有愛逛街的朋友相伴,才讓我沒再度和當地有機農產品擦肩而過。入夜我不像之前只窩在房間泡澡,和幾位同學在湖畔酒吧聽歌聊天,姊姊則是換上泳裝浴袍在一旁享受純露水療池。最值得說嘴的是親見晴天景致,園區最美的棕櫚南洋風泳池總算有藍天白雲相襯了。

這次的活動籌畫,刻意區隔以往在民宿辦的營隊式瑜伽旅行,只用兩堂初階瑜伽體位與靜心冥想作為活動點綴,主要想讓大家能盡情體驗這個以香草為主題的療癒型度假酒店,不論是餐廳用膳、房內設備和館區活動都很值得慢下來感受。
行程具諾大彈性供自由安排,幸好第一日的瑜伽課大家都選擇來參加,有機會拍張合照也夠完美了。看到大家各自發的照片和動態,玩的那麼盡興也就值得了呀。

Temmi和Iris在干城村騎腳踏車遇見那麼多動物真是讓人羨慕、Elson和Grace直接租iRent到壽豐早午餐約會也過分浪漫!最後必須特別要謝謝你們四位,不離不棄的支持我跟姐姐辦的瑜伽活動,苗栗、桃園、宜蘭、高雄到花蓮每個場地都有你們的愛!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16-17 補充紀錄我和姊姊加碼的花蓮市區吃吃走走
@曾師傅站前門市𖤐 @曾記麻糬故事館門市 @歪歪歪甜點yyydessert𖤐 @黎明紅茶 @百年傳奇中華店𖤐 @德利食品中華店 @鬍子薯薯地瓜球 @老牌炸蛋蔥油餅 @健指足體養生館𖤐


近年和親友聊天時,我最常獲得的褒揚是每天早上都去練習好有毅力(嚴格說起來是扣除週日與初一十五),實際上這件事放在晨練教室裡還真普通。我們純粹是因為「想要」,所以在面臨日程選擇時會把晨練的優先順序拉到最前面。
這也能回頭解釋前面提到的里仁廣論班,為什麼縱使我對課程有興趣卻還是沒報名參加?歸根到底就是我「不夠想」,也就是想去的慾望沒有大於我想休息或想保留平日晚上獨處時間的渴望。
我想說的是,晨練其實沒有厲害可言,大家不過是在相同的時間限制裡,做出能讓自己感到最舒服的選擇罷了。

又後來,我試著換個位置去看這件事。
近一次讓我驚呼「好厲害」,是聽到身為職業婦女的Iris,每日料理一家四口早餐與晚餐包含採買食材的日程。
嘗試剖析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感到欽佩呢?畢竟在此讚嘆的背後,我很清楚自己並不嚮往這種生活。
或許可以回到上面寫到的「別把自己想得太大」;他人一句稱讚根本沒那麼複雜,多數時候是單純的覺得「這件事要我做我做不來」,就油然而生敬佩之意。至於有沒有想執行根本是另一層的事。

換位換腦袋去分析之後,似乎能稍稍看淡別人對我的稱讚。
原先想著別人在把我捧上天的同時,意味著會因為「想做但做不到」而自餒;重新順一遍邏輯,這根本是我自大多慮了。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19 北港朵朵記錯生日依然愛你的超大份量探班:#勝和落花生 #春富地瓜片 #巧克力/五香/奶油椰子乖乖
2024.03.20 @双妹嘜養生甜品:總算吃成功才願意死心的草莓燉奶 / 如果永康街是小韓國,晴光商圈就是日本腹地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21 媗姊探班清單 :
#CheeseTalk北海道芝士&草莓生乳達茲 #CookieDPT抹茶白巧拿鐵軟餅乾 #西螺麻糬大王芝麻餡 #娜米拉千層生乳吐司
本月團購品紀錄:#魚,吃什麼fish_bakinghouse:
墨西哥辣起士貝果、剝皮辣椒起士貝果、黑胡椒毛豆起士貝果、蔓越莓乳酪貝果、抹茶紅豆起士貝果
本月聯名品紀錄:
#沈早俱樂部X全家-起司芥末蛋沙拉&草莓海鹽乳酪三明治 #木曜4超玩X7-11香草可麗露 #拉亞×KITKAT奇脆起士蛋餅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22 @CHAO炒炒新亞洲蔬食:討論養小孩或寵物是否是消業障的方式,以及收穫「你這樣做讓我很困擾」的中性表達
另外筆記,三月份和男友的約會時數為16分鐘,我公司門口18:25~忠孝新生捷運站18:41。
2024.03.23 @魔幻尼泊爾健行旅遊分享會part2 / 聽聽Lisa在奇旺國家公園叢林徒步這種令人神往的奇幻故事
霎時讓我想起來我也曾在斯里蘭卡參加Jeep Safari,可惜這段記憶薄弱到我連Minerriya國家公園這個名字查完了都還沒印象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24 / 來南台灣當兩日香港友友地陪Day1📍雲林嘉義
𓂄伯恭甕缸雞:週末才營業且持續擴建的在地私房餐廳
𓂄竹崎親水公園:美美美的粉紅花旗木
𓂄山妍慕夏莊園咖啡*:以為咖啡200偏貴,原來每杯還隨機配一份糕點很可以
𓂄文化路觀光夜市:港人逛康是美的概念等於台人去日本藥妝店掃貨
𓂄體育館海鮮碳烤*:感謝阿姨訂位才意外吃到陪沈團超推的嘉義第一名
(緣分始於去年在香港朋友家被推坑看陪審團Youtube,還在最近因為全家聯名的契機把一百趴沈podcast納入日常!)
𓂄禧榕軒大飯店Grand Banyan Hotel*
𓂄反轉厚奶酥:私心想吃的邪惡奶酥大獲宵夜場好評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25 / 來南台灣當兩日香港友友地陪Day2 📍台南
𓂄小木屋鬆餅:鬆餅皮夠酥夠優秀不可能推薦失敗,花生卡士達被讚譽有加
𓂄可香巢*:要等20分鐘以上的黃金起司蛋餅,但不建議外帶會太濕不脆
𓂄一沐日:給大家試草仔粿奶茶,稱心如意整杯都我的
𓂄 ROBINMAY*:被港友介紹才認識的台灣品牌,我也被推坑買一咖合成皮小包
𓂄二師兄古早味滷味*:朋友購入十幾包要帶回香港,我選一包鳥蛋現場完食
𓂄黃家菜粽:介紹我最愛的菜粽給港友,結果涼麵誤打誤撞成為他們的回購品
𓂄十二月粥品:我從台北台中到台南都捧場的砂鍋粥
𓂄克林台包*:港友口中的網紅店,買顆流沙芝麻包好啦真的還不錯我會再去
𓂄正家興波士頓手工蛋糕:朋友在高雄買的無聊但越吃越香台式蜂蜜海綿蛋糕
(*是我自己也首次到訪的店)

 

多了幾分固執
2024.03.28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季節限定深法杯子蛋糕花生巧克力
2024.03.30 @福興包子饅頭:近年無可救藥愛上芝麻口味的各種食物

2024.03.31 / 以為主題是有專業投影片的旅遊分享會,實際是戀愛告解室,與買房看房老屋裝修而立課題。配上東道主表哥氣炸鍋上菜:菠菜烘蛋、好市多毛豆與咖椰香蕉三明治,還有訪客懂禮貌帶了一百種味道和珍妮曲奇,是花七小時還不夠重新認識12年前印度旅伴的友誼紀念日。相較之下我最不上道,收下CHLIV Jiufen和SPA CEYLON,喜孜孜帶禮物回家。

反芻這天,除了欣喜於我們都是蔡健雅派,還尤其醉心於表哥從約會對象那學來的聊天話題:婚禮要邀請誰。換句話說就是用一個重要場合的情境,去思考誰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人、你會想讓誰參與你生命裡重要的階段。藉此題目可以回憶當初怎麼認識、什麼原因想保持連繫,從中又可擴及待人接物的價值觀。


 

 

 

多了幾分固執

這個月最有感的讀物是《你發生過什麼事:關於創傷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以及我們能如何療癒自己》,是Oprah Winfrey與創傷研究專家Bruce D. Perry的對話著作。

有幾個我格外想紀錄的重點,我把它劃分成三大項:
一、人際情感連結可以調節壓力與負面經驗。
二、現代社會造就人際關係貧乏的原因(育兒政策方針、學校教育方式、都會生活模式)。
三、從個人創傷倒社會集體創傷。
 

多了幾分固執

《一、人際情感連結可以調節壓力與負面經驗》討論到社群對於創傷的療癒效果:「相較於負面經驗歷史,一個人的關係健康歷史—與家人、 社區、文化的連結—更能預測精神健康問題。情感連結的力量,可以制衡負面經驗。」讀後我尤其感謝自己有親密的手足關係,並自覺幸運地擁有好幾位能深聊人生課題的朋友。也想鼓勵大家有煩惱就多說幾遍,或試著將紊亂的想法文字化;思緒被梳理過後通常會更明朗,也更能從情緒中抽離。

想像一下,你的年度考績結果不太好,上司給了負面評價,你覺得非常難過。你一直不停想著件事,你在心裡想了一次又一次。你回到辦公室跟同事說:『你相信嗎?他竟然講那種話?根本胡說!』你的同事聽完之後安慰你:『別聽他亂講。 他最愛放狗屁。』你覺得心情稍微好一點。然後你打電話给另一位同事,對她再吐一次苦水。回家之後又說給伴侶聽。

你進行了三、四或五次的『劑量』,由你控制時機與方式,說出令你難過的評價。當你的觀點被聽見,你得到調節、安慰。第二天,你感覺舒服多了。你創造一個可以控制、程度適中的方式,回顧令你難過的評價,這麼做讓你改變對這件事的反應。你不像之前那麼難過了。原本你調節不良,你關閉了頭腦『理性』的部位,將上司的批評扭曲、放大。但現在你更正確地思考他的評價,或許甚至能看出他的話不盡然是錯的。除非透過許多人際關係互動來回顧並調節,不然,我們無法做到這一點。」
 

多了幾分固執

《二、現代社會造就人際關係貧乏的原因—育兒政策方針》現代無後援的育兒處境既不友善也不合理,不禁讓我反思生長在人多嘴雜的大家庭難得看起來是一種幸運;再想遠點,長期收聽烏烏醫生的宣導,提高生育率真的不是發發生育津貼,結婚補助或金鏟子就有用的。

地球的歷史上,從沒有其他社會要求一個成人獨自滿足數個小孩的生理、社交、情緒、物質需求。

人不該在孤立無援的環境裡獨自養育孩子。 照理說,照顧孩子的工作應該分配給屬於我們這個『團體』中的成年人—也就是社群。在標的狩獵採集部落中,每個六歲以下的孩子,都有四個以上的大人可以給予示範、管教、養育與指引。這樣的比例是四比一:四個發展成熟的大人照顧一個六歲以下的兒童。現在,我們卻認為一個成人照顧四個幼兒(一比四)已經夠『豐富』了。對於兒童成長中的社會大腦而言,這樣的比例只滿足了十六分之一的需求。這就是人際關係貧乏。

書中還有一段提到家暴受害者會無意識記憶施暴者的氣味,讓我尤感深刻。連貫到我的自身經驗是幼時非常容易暈車,導致長大後仍對皮椅混和菸味非常反感、很多人用來防暈車的樟腦與萬精油更讓我厭惡,且不只嗅覺,嚴重時甚至聽到警察廣播電台也會讓我感到噁心。舉完自己的例子也明白書中提到「負面經驗發生的時間點至關重要,簡單地說,在兩歲時經歷的創傷,對健康的影響會大於十七歲時經歷的創傷。」是呀,成人後被搶或被騷擾的陰影都遠不及小時候搭車嘔吐。

多了幾分固執

《二、現代社會造就人際關係貧乏的原因—學校教育方式》看完這段,第一個冒出頭的想法是慶幸自己有考上北一女,當年體育課、音樂課、美術課乃至家政課都沒在開玩笑。另一方面,實在忍不住岔題感嘆身邊有一群缺乏興趣嗜好的退休長輩,其憂鬱躁鬱的徵兆不是無跡可尋的。

學校往往會縮减具有強大療癒效果、並有助於培復原力的活動,例如體育、音樂、藝術。事實上,這些課程可以作為學業的基石,因為可以提供良好調節與人際關係因素。

固定模式、重複、有節奏的活動,讓太過活躍、太過強烈的核心調節網路回歸『平衡』。音樂也屬於這個範疇—無論是演奏或欣賞;所有運動也都包含一部分;舞蹈也是。

當然,這些活動也都有很重要的人際關係因素。學習何時將球傳給隊友;學習如何與舞伴配合;學習讓自己的小提琴融合樂團其他成員的演奏。

最後,體育、音樂與其他藝術形式都有認知元素, 這些課程可以整個大腦的活動投入、活化、協調,從下層到上層、從上層倒下層。這些都是運用整個腦部的健康活動。

額外延伸Podcast【珞亦不絕】EP32,此集節目中我同樣和主持人一樣感到衝擊的部分是,吳曉樂對《失控的熱情:為何在工作中追尋成就感,反而助長了不平等?》一書的評論:「工作不是唯一實現自我的路徑,我們可以讓『建構我這個人的元素』就像拼盤一樣形形色色,而非高度仰賴我們從事的『有償工作』。也許未來我在自我介紹時,會說我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非常喜歡鳥類跟拼圖的女性。」
除了有償工作的頭銜,我們還會怎麼描述自己呢?或許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我一直沒有動力把瑜伽教學變為正職:我對外喜歡稱自己是「瑜伽練習者」,勝於「瑜伽老師」。
 

多了幾分固執

《二、現代社會造就人際關係貧乏的原因—都會生活模式》用旅行的例子來想就很好理解,因為我去年在歐洲一百天都沒病症,一落地舊金山和高中龜蜜團聚就發病兩週直到回台。想來在歐洲時表面看似健康,心理狀態警戒到沒空閒生病:「因為你的大腦持續在監控成千上萬的新刺激。別忘記:長時間啟動壓力反應系統,即使程度適中,依然會造成身體與情緒上的疲憊。」再回想書中提及創傷兒童的收容,頻繁搬家或更換寄養家庭造成的負回饋,這同樣也是人際情感連結匱乏的慘例。

生活在都會地區,每天都會見到千百個『新的』人,你的大腦必須不斷監控這麼多人。朋友或敵人?會幫助我還是傷害我?這非常耗費精力,會占據很大的情緒頻寛。生活在都市的人,通常會學著徹底忽視其他人,避免互動。這樣的互動讓你感覺自己隱形了,但對路人而言,這只是一種自我保護。

因此,現代社會的焦慮可以歸因於持續不斷的新事物轟炸—尤其是新的社交—卻缺乏可以抵消衝擊的人際關係連結。 結果就是,大腦會開始使用捷徑處理所有新的人,因為大腦能夠進行完全互動人際關係的數量有限,這個數量的極限大約是八十到一百人—也就是大型狩獵採集部落的人數。
 

多了幾分固執

《三、從個人創傷倒社會集體創傷》看這本書的時候是三月初,幸虧有持續追蹤法白,才得以毋忘二二八。「二二八事件與後續白色恐怖帶給臺灣社會的負面影響,並不止於事件了結的當下。只要受難者及其遺族的創傷還在凋零中等待平反,崇拜威權、漠視法治的文化仍在這塊土地上不時蔓延,我們就有必要一直發掘歷史,共同透過對話,交互省思人性掙扎所刻劃的點滴意義。」( 引自 有無 2024 年還關注二二八事件的八卦?|白目觀點 )

你知道,我做過那麼多訪談,但我總會回想起許多年前訪依洋拉·凡讀特的那集節目。她說,除非治好過去的傷,否則就一直流血。淌出的血會滲透並汗染你的人生,可能是酗酒、吸毒、濫交、過勞。你必須鼓起勇氣揭開傷口,開始治療自己。

我忍不住想到,不只是個人,社會也一樣。要是我們的社會無法面對歷史的集體創傷,又怎麼能夠前進到更有人性、社會更公義、更有創造力與生產力的未來? 無論是遭受創傷的人,或是引起創傷的人都是。如果我們真正想要理解自己,就必須理解我們的歷史—我們真正的歷史。因為過去的情緒殘留物會一直跟我們。
 

多了幾分固執

 

 

 


movie:
《奇怪的數學家 In Our Prime》韓國/2022/社會劇情★★
《疫起 Eye of the Storm》台灣/2023/社會劇情★★
《Disney 100:一個世紀的夢想 Disney 100: A Century of Dreams》美國/2023/紀錄片★★
《凸槌三人行 Unfinished Business》美國/2015/喜劇
《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英國/2006/浪漫喜劇
《二見鍾情 While You Were Sleeping》美國/1995/浪漫喜劇
《愛情大玩家 Rules Don't Apply》美國/2016/愛情

book:
《全景模型 》桐野夏生(日本)/2023/文學
《動機》橫山秀夫(日本)/2022/推理短篇★★
《化學課》Bonnie Garmus(美國)/2022/文學★★★
《你發生過什麼事:關於創傷如何影響大腦與行為,以及我們能如何療癒自己》Oprah Winfrey & Bruce D. Perry(美國)/2022/心理★★
《時薪三百圓的死神》藤 萬留(日本)/2020/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