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設定標題)

卸下北桃通勤族的身分近四年,這個月重新掛牌。但又與四年前不大一樣,現在北上為的不只上班,還有更早的晨練。

復職前那些在台灣閒晃的日子,我又查又測了幾種通勤路徑,目標是爭取最多練習時間。而決策的關鍵不只是如何最早到教室,也考量精力分配和時間效益。直接跳到結論,最終的選擇是「從家裡走路去搭公路客運」;幽默的是,這跟以往「騎機車去搭火車」大相逕庭。

捨棄鐵道,別抱過去選擇順位最低的客運。這個反差,說起來,歐洲百日旅行的影響真不小。由於歐洲的公眾汽車比起鐵路運輸便宜太多,那三個多月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頻繁搭公車或客運的時期,密集搭乘到精神麻痺,同搭機體驗一樣,原本的易暈體質就這樣被暴力調理了,甚至直達可以看書追劇都不會想吐的那種程度。

另外是今年年中政府推出1200元通勤月費的德政,讓人能直接省略公路客運比台鐵貴一倍的差異。以前不喜歡搭客運上班還有個原因是要抓塞車的餘裕,偏好讓事情在掌控中的個性,讓我寧願去火車上罰站擠沙丁魚;不過現在的目標是要最早到教室,也就是要搭上首班車,平日清晨塞車的機率可能比火車誤點還難遇到。

既然上述三個轉折都完美屏除了我心中的客運推力。最後只剩車站所在地的差異。我家距離客運站不到一公里,有騎車和走路兩個選項的彈性;而火車站有三倍距離,勢必只能騎機車。排列組合推演後,覺得從家裡走去客運站是最佳解;既可以延續歐洲旅遊的走馬看花安靜獨處,也增加社畜少得可憐的日行步數;再者,不騎車就省去停車衍生的煩惱,還可以不心虛地繼續打著環保愛地球的大旗。


(未設定標題)
(沒想到光是「出門上班」這個題目還能發揮出兩個段落。)

教室在十月份調整平日Mysore的時間:原是中山/天母兩個教室各自前後時段,改合併到中山教室使時間連貫。這對原先就在中山館的學生來說,練習時間延長了;於是生活作息較彈性的人,也就能視當日行程安排調整自己進教室練習的時間。

以上乍聽不出什麼問題,但新政策實行一個月多後,老師卻非常嚴肅的訓了我們一頓。
老師用專業演奏家的例子說明:當有音樂會的演出時程資訊釋出,就應在月餘前開始調整作息,推算出如何讓身體在同演出的那個時間點,可以有最好的表現。所謂「規律」,不只是固定頻率,還包含固定時間。

當頭棒喝後才驚覺自己道行不夠深。我是因為有固定的上班時間做限制,才能輕易可以譜出晨練的規律:
為了搭上每天第一班桃園開往台北的客運,我最晚5:45需要到站牌排隊,於是回推5:30要出門、5:00得起床。若要充足睡眠就必須23:00前就寢。再更多的話就是,未來下班後在台北的聚餐,最晚21:00就必須離席搭車回家。

但換個思維,若練習是志業,即便沒有上班,Routine(例行公事)也是要正常運作的。霎時明白,我就是不夠專業,才會放假半年就順勢糜爛。長吁短歎的心之俳句瞬間湧現。


 

 

(未設定標題)

年末除了帳務結算,也要彙整幾個數字:產出10篇網誌、讀24本書、看44部電影、追26部共237集劇。文字輸出的部分沒有太多變化,但文化輸入大幅降低,原因是半年的旅遊期間不只沒看書不追劇,電影也只有搭飛機才看,畢竟周遊列國要吸收的外在資訊已過量。

另外還有Podcast,但這性質好難有效統計。出國時只有在旅館休息才有一搭沒一搭的收聽,於是落後一大截的集數;少部分果斷棄追,餘十一個頻道總算在歲末年終追上更新速度。(留下來的頻道有:紫砂歐娜、愚樂百昏百、劭中胤翔、瘋女人聊天室、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烏烏陪你聊、婊姐必請、百靈果News、敏迪選讀、法客電台、負能量週記、呱吉-新資料夾)

特別把《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拉出來講,因為我不僅沒把新的集數聽完,還往前從第一集開始重聽。原因是親自走訪過西歐後,太多建築或藝術品的背後的故事都和王室相關,類似看完《甄嬛傳》會誘發對清朝歷史的興趣那種感覺。近日先把英國都鐸王朝和法國波旁王朝的故事再聽一遍,交互影響下的心得變成是好想再去一次倫敦和巴黎呀!

(未設定標題)

 

 


一整年的最後一篇文,本該像往年一樣來場年度失憶女回顧,但出國前就先總結過上半年,而回首仍覺得不真實的下半年假期,也已耗費眾多篇幅追憶。於是,這篇僅需專心記述二度就業的這半個月。

頂著自由球員身份的最後一個傍晚,我隻身一人騎腳踏車去市區看電影,用日常浪漫和這段任性假期告別。然而才剛營造完從容赴死的肅穆,翌日上班第一天就刷了一張明年生日的日本機票,當作幫自己顯化,將熹妃回宮作為重返職場的縮影。

我越發覺得自己骨子裡其實是工作狂,度假模式登出的飛快,絲毫沒有假期後症候群。工作上興奮的羅列年度計畫之餘,緊鑼密鼓籌辦明年三月的瑜伽旅行、開始買房第一步的積極看房、也為明年復課暖身接了兩堂代課和一堂特別課。
 

(未設定標題)
2023.12.12 @姥姥酸菜魚微風北車店 2023.12.13 @呷本丸中西式早午餐

讓小孩從母姓的真實社會研究,結果諷刺的是姓氏上完全無利益衝突的婆婆與岳母最反對。

許久沒碰平權議題,感恩我身邊還有人在努力著。
Sylvie寫道:「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在想起自己名字的時候,就會再一次被提醒『這個世界上很多事並非理所當然』。」David的文字也讓我印象深刻:「我們不是想出風頭,才讓孩子從母姓。但如果因此要被推上風口浪尖,我們也可以。」
 

(未設定標題)
2023.12.16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 2023.12.17 @日甜豆花專賣店 @勇伯垃圾麵

曾看過一文:「年過三十的同學會跟喜宴,都算是人生的艱苦戰役,類似東京迪士尼樂園鬼屋裡面那個群魔亂舞的幽靈舞會,或像日劇《同窗會》所說的,惟有事業發達婚姻幸福的人,才覺得那是一場開心相聚的盛宴。」
幸好對我來說這還只是一篇有趣的短文,尚且能歡喜地給予新人祝福,也懂得享受選擇素食餐點會有專人服務的高級待遇,還有餘力因為老同學們都在自己的世界好好地活著而感動。
 

(未設定標題)
2023.12.18 @心潮飯店 @寶麗廣場 2023.12.21-23 @臺灣創媒會TCCE
為了避免這半年有太多要更新,一月會沒辦法專心開課,只好先把學生各個搜羅起來問話。
 

(未設定標題)
2023.12.24 @Ann's Story瑜伽複合工作室 @甜肚子手作養生甜品 2023.12.26 @双妹嘜養生甜品
沒在冬至這日吃到熱量湯圓難免遺憾,但想著接下來出門的天色會一天比一天亮就又燃起希望。
 

(未設定標題)
2023.12.27 @大頭鴨薑母鴨

月初在社群軟體上看到一個接龍活動"six movies to get to know me",紅蟳薑母鴨這種暖和的場子就適合如此熱絡的主題。
網誌完稿前我也終於列完自己的六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北國性騷擾 North Country》、《101忠狗 One Hundred and One Dalmatians》、《放牛班的春天 Les Choristes》、《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其實是很赤裸的交談,就像歌單能循出個性端倪那般私密。

 

 


(未設定標題)

看《富都青年》的當下,我出神的第一個念頭是「那個搶我手機的人,應該也過的很辛苦吧。」(不過這個有創傷的情緒黑洞故事我還沒準備好要細寫)


《長安的荔枝》除了故事有趣,鑑於很少閱讀中國作家的書,這本著實讓我耽溺於文言文的美。說來也有跟上時事脈動的,與此同時,台灣社會最熱的議題是無恥課綱。
思考良久要怎麼站邊,卻發現自己對教育政策還真沒想法。起因於有「人」在裏頭攪和,就等同於有無限個變因;也就是說,課綱裡有沒有文言文是一回事,有沒有學到是另一件事,學到後內化成怎樣還又是另一個層次。雍正所言:「圖功易,成功難;成功易,守功難;守功易,終功難。」學習不也如此。


從《大谷翔平》的紀錄片,看到高中生寫出曼陀羅計畫表,著實震驚又佩服。還服膺於運動員面對低潮的耐心,那是要以年為單位的蹲點。


《漣漪的夜晚》有章寫得是兩個想離家出走的女人的對話,宛若幾年前我萌生暫停工作這念頭時的樣子。謝謝作者幫我找出可能的答案。


『其實我本來想赴約,可是啊,當我拿著行李下樓時,看到我姑婆在洗紅豆。』
笑子姑婆做的豆沙糯米糰,每次一推出就立刻銷售一空。
『姑婆洗紅豆的樣子……怎麼說呢?說是溫柔嘛……好像不大對。疼惜?滿滿的愛?』

利惠明白那須美想要表達的感覺。記得自己嫁過來時,還在世的公公是個做事一板一眼的人,利惠尤其喜歡看他老人家保養工具的模樣。
『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事,卻還是一如初心的對待。』利惠不由得喃喃道。

『沒錯!就是這種感覺!就像初次接觸似的仔細搓揉每顆豆子。看到這一幕,就覺得自己像是那些紅豆,也是被這樣呵護長大的。』

『所以才打消離家出走的念頭嗎?』

『那時候我很想去一處和這裡截然不同的地方,想去那裡做些什麼。但是看到姑婆洗紅豆的樣子,我覺得自己錯了,其實我只想回到過去,回到母親去世前的自己,就像那些紅豆一樣,想被仔細清洗。』

『我也只是想回到過去,我想回到公公還在世時的自己,一心想做得更好的心情。』
利惠脫口而出這句話時,發現自己真心這麼想。起初希望店裡能一直很順利地經營下去,但是當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時,卻覺得重複同樣的事很痛苦。其實自己只是厭倦現在的生活吧。

 

 


movie:
《富都青年 Abang Adik》馬來西亞/2023/社會親情★★★
《大谷翔平:超越夢想 Shohei Ohtani - Beyond the Dream》日本/2023/紀錄片★★★
《閃電俠韋德:意料之外的人生 D Wade: Life Unexpected》美國/2020/紀錄片★
《星銀島 Treasure Planet》美國/2002/科幻動畫
《女王創造者:美國拜金潮 Queenmaker: The Making of an It Girl》美國/2023/紀錄片
《小飛俠與溫蒂 Peter Pan & Wendy》美國/2023/奇幻冒險

book:
《假面同學會》雫井脩介日本)/2023/懸疑推理★★
《長安的荔枝》馬伯庸(中國)/2023/歷史官場★★★
《漣漪的夜晚》木皿泉(日本)/2020/文學★★★
《i》西加奈子(日本)/2022/文學★★
《偵探不在教室裡》川澄浩平(日本)/2023/懸疑推理

drama:
《杜拜航站日誌第三季 Ultimate Airport Dubai S03》英國/2015/紀錄片★★ 
《Moving 異能》韓國/2023/動作奇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