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映辰說:「前面想那麼多都沒用,撞到的時候就是撞到了,突然的決定比想的有用。

 

 

七月二十二日,星期三,傍晚。投履歷。

偶然和K聊到斯里蘭卡大象志工的故事,還情不自禁翻出了好多我和各種動物的親密合照;  
開啟了喜歡的話題,一不經心就淘淘不絕。
我告訴他,大四的時候我趁木柵動物園園長去系上演講的時候,有去詢問非公務人員的就業管道;
在找這份工作的時候也有想嘗試動物園的工作,只是當時職缺不多或非本科系而條件不符。

講著講著,巧合到讓我只能歸咎於宿命論的事就是,
K找到木柵動物園的人事公告「徵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全職動物飼養員一職」,
在我最大的弱勢條件上也只寫著相關科系優先。

而,當天就是截止日。  

當下衝動覺得這麼難得的機會,至少先把握住,投了履歷再說,反正也不一定會上;
簡單寫了自傳後,附著之前找工作的簡歷,下班前寄出了應徵的郵件。

回家路上都還在糾結寄出的履歷是否太草率,即便只是試試看的心情,也應該全力以赴才不會後悔吧!
於是重新為了這個職缺調整履歷的內容,睡前再重新寄了一次才安心。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七月二十四日,星期五,上午。面試通知。

動物園來電通知下周一早上面試,而我還來不及反應就口頭應允了。
但經過一整個假日,直到星期日晚上我都還在忐忑到底要不要請假去面試。  
即使C們告訴我:「去了再說,先把工作環境、內容和待遇都了解清楚,再考慮也不遲。」
D說:「去聽聽喜歡的工作,等你的好消息。」
F說:「就去吧!去了如果不喜歡要放棄才不會後悔。」

這是第一次,我沒有自己的答案。

睡前T問我:「如果上了,你會去嗎?」
這其實是前幾個月我問過她的問題;當時扮演旁觀者的角色可以問得冷靜又殘酷,
現才明白面對夢想職業和考量其他問題時候,要做出抉擇需要多大的勇氣。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月二十七日,星期一,上午。面試。     

我不知道原來夢想職業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不是說去就去那麼簡單的。

早上起床,先看了信箱,收到睡前詢問Y教授能不能去找他諮商的回信;
看到肯定的回覆,我在平常出門的時間,才下定決心臨時向公司請整天事假。

十點到木柵動物園面試,其餘應試者約八到十人,
多對一的面試過程我只感覺大象志工的經驗應該有加分,其他就是順其自然的應答表現。
結束後搭車直奔礁溪,到中研院的臨海研究站,待了一個下午晚上。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動物園這件事都不是確定的,但從投了履歷開始,其實動搖了我很多想法。
我無法表達為什麼突然要去找教授,也許就只是想聽聽一個在我喜歡的動物領域很厲害的教授的意見和經驗,像是聽演講也可能可以得到新啟發的那種感覺。
那天的情緒一直處在高點,提到工作和未來都是噙著淚的隨時可以潰堤的,
我發現自己其實不確定自己要什麼,這對原本信誓旦旦已經做好近三年計畫的我,真的很打擊。

「Will learn from you and wish you the best luck in getting the job you wish for. Be brave.」
真的很謝謝在需要關心的時候,有這麼多人願意伸出援手。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七月二十八日,星期二,上午。錄取通知。

有幕後推薦信的插曲,但因為不確定因素太重所以持保留態度。
總之我得到了錄取通知,然後回應下午三點前給答覆。

午飯時間向在公司最依賴的S和A說了這件事,
與其說是詢問意見,更貼切的應該是委婉告知。
「我諮商多年,終於了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解憂雜貨店》寫的這段話可以完全解釋我的行為。

是確認了答案,但我其實不知道答案是根據什麼而得。

翌天下班前口頭提了離職。後也告知了親近的同僚們。
雖然謝謝的話最繁冗了,只是得到E、J、Z、B的支持後,紮紮實實才讓我更有義無反顧的勇氣。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惠慈:「放棄過ㄧ次,就很難再有一次實現夢想的勇氣。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去當飼養員是一直以來的夢想職業,但我從沒付諸努力試圖實現過;
頂多找工作的時候有考慮在內,卻也不是非常堅持,
畢竟從高二選組後我就再也沒接觸過生物課,想說以後有錢有閒到處做動物志工也可以算是殊途同歸吧。

所以這次好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樣,實現一個我一直都想要卻從沒努力爭取過的夢,
而我不敢奢望如果這次錯過了,還可以有第二次機會。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換職並不是原公司有多大的推力,而是動物飼養員的拉力太強。

以現實的角度衡量利弊的時候很令人掙扎。
因為現在的公司完全是一個可以讓菜鳥我學習的場域,環境待遇福利同僚相處等條件都沒太多可以挑剔,
截至目前,在這的工作多數時間是開心順遂的,同時也有充裕的時間保有生活品質。
一些對於業務工作性質或其他瑣事的抱怨,也不夠強烈到讓我無法堅持下去,完成當初自己期待的至少一年。
更甚是,在家裡長輩眼裡,即便他們不了解,光聽到公司規模或基本制度都能被認為可以稱得上是份好工作。

相較之下,動物飼養員的所有客觀條件都比較差。
只是,有我喜歡的動物就輕易把其他顧慮都抹煞了,
通車時間更長反面來說就有更多時間讀書,風吹日曬沒關係我只管防曬要做好,一出社會就搞來兩份短期全職讓履歷變醜不過可以做到夢想職業也很值得,薪水不高但相較出國當動物志工還要自費這已經完全不在我考慮內‧‧‧‧‧‧。
除了會捨不得在這裡認識的好同事好朋友,動物園算是完勝了。

(小記:
在父親節的晚上,在只有我和我爸的兩人餐桌上。
我開口了,然後得到預期中不支持的回應。
雖然我知道他是為我好,也知道不管他的意見怎樣我都還是會照著自己的意思走,
但,還是會難過。)

 

木柵動物園動物飼養員

以提畢工作四個多月來說,其實跟剛畢業的nothing to lose相去不遠。
但分析機會成本的時候我沒辦法不焦慮;尤其想到這或許會影響到我近十年的人生,我就久久走不出困頓。

去動物園工作,做了夢想工作是為了問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
如S所言:「重點是約期結束之後的明年。」

還會有很多變化,就像這一個禮拜內發生的事情,打亂我好幾個月來對於未來三年的想像一樣。

如果我喜歡這個領域,我可能需要做更多改變,讓自己可以往這條路發展下去;
或者夢想工作也可能會幻滅,我可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喜歡,但也要做了才不會有遺憾。

不論持有或正或反意見,我都很感謝有你們的關愛,讓我的決定能得到更多面向的考量;
我不敢保證我會更快樂,但我只確定,如果放棄了這個機會我會後悔。

 

 

 

20151207 春天農場_7951.jpg       

離開凌群(2015.04.01-2015.08.14),
要到木柵動物園的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擔任飼養員(2015.08.17-2015.12.31)。

很謝謝因凌群而認識的所有人,
雖然講這種鐵齒的話很容易造成反效果,但我還是要說,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真的承蒙照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min 的頭像
    yimin

    Yimin.

    yi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